一个学期很快过去了,在本学期我一直引导孩子们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在开学初期我就在入学须知上面通知家长带拼音的适合一年级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并以校讯通的形式通知家长,希望家长和孩子开展亲自共读,建议家长每天给孩子读半小时的课外读物。读的时候,家长和孩子都看着书,指字读书。读书的过程也是认字的过程。学拼音阶段以家长给孩子读书为主,拼音学完后,以孩子给家长读为主,拼音学完后的拼读过程即是在复习巩固拼音的过程。
2、制定了一些列的检查激励措施。对于家长,要求每天开读书条,第二天到校后抽部分孩子,利用课间问一问孩子听妈妈读了哪些内容,学到了什么东西,对于能学到新字,坚持读书的孩子,每天给予一个小笑脸的奖励。小笑脸累计可以兑换奖品和奖状。
3、利用大课间时间给孩子们读书,激发了孩子们读书兴趣。每天大课间是我们班的读书时间,两天读一本绘本,这学期我们班读了《鼠小弟》系列,一开始读第一本《鼠小弟的小背心》后,班上就有十几个孩子回家自己找父母买或者借了这系列丛书,甚至有个孩子能在班上给其他孩子讲故事。后来,我们又共同读了《一年级的小豌豆》,也是采用这样的办法,孩子们的兴致很高,学期结束前,班上的学生几乎都把这本书整本读完。
4、一个学期的阅读积累,让大约30名孩子养成了每天读书的习惯,这些孩子除了读完我们班级共同读的课外书,还读了其他的带拼音的课外书,一部分孩子还特别喜欢上了给自己的弟弟妹妹,爸爸妈妈读书。
但是,在读书检测过程中,我也发现大约有20名孩子读书完全是被动的,如果没有家长或者午托部老师的督促,根本不能自己主动读书,对于这部分孩子,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将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激励措施,争取使每个孩子都能爱上读书,都会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