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经典的活动总结
古代中国过去是礼仪之邦,21世纪将是中国人的世纪。我希望我们的国家是一个除了富强之外真正的礼仪之邦,每个人都有很高的文化教育水平。要达到这个目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从现在开始熟悉背诵最有文化价值的东西——经典诗词和文章。
经典是一种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而孩子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中华文明靠他们传承,民族精神靠他们弘扬,中华民族靠他们振兴。为了响应素质教育的号召,也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让一些感兴趣的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能言善辩,从而加强他们的语言素质和语感,我园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为了实现人人都能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唐诗,根据孩子实际年龄的要求,训练不同年级组背诵不同段落,结合动作、手势、表情等基本步骤。这次读书活动,有40多人参加,是我园的一次大型读书活动。
活动中,老师和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组织,使本次读书活动顺利举行并圆满结束,将我园的“读书活动”再次推向高潮。通过这次活动,体现了教师强大的组织能力和责任感。老师们非常重视这次活动,珍惜这次展示机会,锻炼孩子们在各门课的勇气,提高他们的阅读水平。每个班的孩子态度认真,自信地展示自己,能使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阅读作品,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相互配合默契,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经过评委老师的精心挑选,以下节目获得不同奖项:
第一名:中产阶级的《小叶子去旅行》;
第二名:大班散文《黎明》;
第三名:大班的伞。
存在的问题:
1)个别班级纪律不够好。
2)阅读水平有待提高。比如语速的控制,语调的抑扬顿挫,词句的停顿,音节的重音等技术问题比较突出。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加强朗读的指导。
根据我们班的实际情况,师生们进行了一次讨论:谈谈你在这次读书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总结后,以书面形式提交。
回顾与孩子们一起读书的道路,我们感触颇深;我们很高兴看到孩子们从经典中受益!
“读经典,学做人”活动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们将在书声朗朗的金瑛花园。我们深信,今天读经典的少年儿童,明天就是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