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的州立监狱中住着一个名叫安迪·杜佛兰的男人。他曾在运动场上散步,像参加鸡尾酒会一样。自由的感觉仿佛一件隐形外衣披在他身上,他目光从不显呆滞,他总是抬头挺胸,脚步轻快,好像走在回家的路上一样,他自制力很强,对他有利的事情,他一次只会透露一点点;对他不利的事情更是守口如瓶,如果他心底暗藏了什么秘密,那么你永远也无从得知。
在法庭上他曾冷静地说起自已的故事,就像放唱片似的,这使将陪审团坚定了他的罪过和无情,在高墙内他始终坚定着心中的自由和希望,他凭着自己的内心重温自由,保持对外界的执着,他目标明确,在多年后从狱中一夜消失。
或许他曾是杀害妻子和情夫的冷酷银行家,或许他曾是被诬陷的囚徒,但他现在及未来都是齐华坦尼荷小镇上自由的旅店老板,很难想象他内心的坚强意志,但或许是他不弃对自由的向往。
他锁住房门、打开音响,让歌声在监狱上空飞扬,那是自由的鸟儿。这是很多人所缺乏的。“希望是危险的东西,它是精神苦命的根源”。肯德里克斯在出狱后的一个星期便自杀了,肖申克的无情刻在时间里,他饶你一命,但是却夺走你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东西,在你老态龙钟时再放你离开。
而囚犯唯一拥有便是繁多的时间。监狱就是如此的将一个人彻底改造,狱中计算时间的单位不是日月年,而是以十年为一个计量单位,当看到忽然间岁月已逝,生命的旅程只能以时间为刻度的时候,任何人的希望都会消失殆尽。
高中以三年为唯一的一次计量,这是学子们唯一的财富,无法从生命的任何时光中弥补,它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你是否有能力去争取你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东西。三年后,同一教室的人会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轨道,生命的旅程将以学识为刻度继续走下去……
肖申克这个“快乐小家”正如我们心中的舒适区一般将我们禁锢,人的本性就是趋于舒适、懒散和安逸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得起诱惑、考验和试探,而时间是很好的打磨剂……它让人们害怕离开舒适圈,畏惧背后无所依靠的无知与是否能实现的功成名就。
肖申克中每个人都是无罪的,他们都有不同的入狱理由。他们对自己心中的罪心知肚明,他们住进的是心中的监狱。监狱正常运转,他们是其中的一员,就像一个社群。心中的监狱有着无形的铁网你能看见外界的光芒却不敢体验它的温暖,害怕它的耀眼,害怕被灼伤,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让时间的效率加倍,也助长了心中的焦虑,加固了心中的牢笼,竞争激烈令人止步不前。踊跃出的佛系青年便是这体制下的产物。
“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但并非受惩罚才后悔。我回首往事,那个犯下重罪的小笨蛋,我想和他谈谈,我试图讲道理,让他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是我办不到,那个少年早就不见了,只剩下我垂老之躯。”
每个人都会去后悔曾经犯下的过错,或颓废或幼稚,但那是每个年龄固有的特质,难以更改,人们坦然走进心中的监狱,在这里我们是大人物,却也在对外界焦虑。生在人间的你我凡人,在不知不觉中,便会在习惯性的生活状态中耗费掉自己的生命,很多时候,我们会说:如果能够回到过去,能够纠正那些走错的路、做错的事、说错的话、该有多好!如此,我们会面对那些爱错或没有爱错的人,用所有的激情和真诚再搏一次。可是,世上没有如果,我们无法回到过去。
身处学校的象牙塔中,一切都充满了制序,但也围着高墙。有些人只为一时安逸和名气,却难以在三年后立足社会。忽视中,也会有人在心中暗自许下希望,或许长期渺小,但终会一鸣惊人。他们将坚守化为自律,在看似自虐的背后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是为了什么。
“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繁杂的作业、频繁的考试、浮动的成绩,似乎淡化着对幸福、自由、友谊、亲情的感知能力。面对挫折、艰难、失败,是消沉还是奋进,是坚持还是弃守,是偃旗息鼓还是励精图治。高墙还应自己走出,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答案,才能跨入理想的大学。
随波逐流固然到不了心中的岛屿,目标坚定的导航才能到达心中的彼岸。在故事中我们是聆听者,但生活中我们是主宰者。高墙由我们自己筑起,铁门还应自己用钥匙打开。冲破高墙禁地,重获自由与新生。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阴暗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正如安迪所说“那是一种内在的东西,他们到达不了,也无法触及的,那是你的。”
我希望跨越边境,与朋友相见。我希望与挚友共赴大好前程。我希望太平洋同我梦想的一样蔚蓝。我希望学海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希望一切的一切都能振奋每一颗摆渡浪子的心。
是的,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我们无法达到,也触及不到但它可以唤醒每一颗被晦暗侵蚀的心,用阑珊篝火照亮心中晦暗的幽径,那就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