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看到老师能每天和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一起生活,当看到老师能教小朋友读书识字,受那么多孩子尊敬崇拜时,当看到有那么漫长的暑假和愉快的寒假可以享受时,在我还是孩提时代,便萌生了当一名老师的梦想。然而,踏上工作岗位后,我却越来越觉得做老师太累了,做一个好老师更累!
说来也巧,为了营造读书氛围,这次寒假学校给我们每个年级组发了一本书,我们组拿到的就是王三阳老师所著的《做幸福的老师》,捧着新书,封面上增大突显的“幸福”两字,紧紧地吸引了我的眼球,扣住了我的心弦。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但却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有人觉得一家人和和睦睦是一种幸福,有人觉得过着安逸享乐的生活是一种幸福,有人觉得给自己周围的人带来幸福是一种幸福,有人觉得为人民服务是一种幸福……在没有拜读王老师此书前,我所追求的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就是:能教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不被教育学生过程中的棘手问题难倒,不被一大堆的作业累着,教出的学生个个都听话守纪、不犯错误,并能被所有的学生尊敬着。用这样的标准来给幸福下定义,相信不会有哪一个老师会感到幸福的。因为这样的幸福是不现实的,是奢侈的,是消极的,甚至是自私的。要教出一批优秀的学生,自己首先要优秀;教育过程中怎么会没有棘手案例呢,这关键在于自己的教育智慧;批作业也能称为“累”吗;学生不是机器,机器也有出故障的现象,何况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不守纪怎么了,要我这样的老师干什么用,引导他啊,犯错误怎么了,学校就是允许出错的地方啊;要被所有的学生尊敬着,自己首先应该尊重每一位学生,这我做到了吗?
读了王老师这本书后,在与那么多“幸福的老师”用心灵展开的交谈中,我对幸福有了全新的理解,那就是——教育中只要能获得成功即是一种幸福。
如何获得成功呢?王老师在书中例举了一个个精彩诱人的案例,这些案例像一面面镜子,照出了“幸福的老师”的智慧,同时也照出了镜子后面的那个愚蠢的我,更照出了学生时代那个曾经贪玩、爱说话的我。
王老师在书中呼吁莫做“杀手”,而应撒播阳光耀心灵,通过毕淑敏的《谁是你的重要他人》中,那位长辫子老师的一个斩钉截铁的动作对毕淑敏造成的伤害,让我想起了小学里那个无拘无束的我:不管什么课上,我都学得很认真,只要是老师提出的问题,我都会举手,然而有一次,在我还仅在上二年级的时候,因为我回答得不合理,老师生气了,抛给了我“不知道不要一直举手瞎说!”这样一句无情的话,这句话也像一句咒语一样,使我在以后的课堂上,再也不敢举手瞎说了。如今想想,也许我还要感谢我的那位老师,因为没有她,在我当老师的今天也许会和她犯同样的错呢!上学期我就遇到了一个有点类似于年幼时我的一个学生。记得那是在教汉语拼音的时候,每次我抛出一个问题,或者出示卡片让学生读时,那只小手总是举得高高地,好几次我都没有给机会让他第一个读,心想待会儿一定要让他第一个来读。可是当我叫到他读的时候,只见他不断地改变口型却没有声音。我想:我要给他再思考一下的时间,也许一会儿就读出来了。可等了一会了,他还是在不断地变口型,仍然听不见声音。这又让我想起以前心理学老师曾经说过的话:小学阶段,有的男孩子口齿不是很伶俐,容易结巴,有时甚至是想好了说什么,可一站起来就忘了,这时,作为老师我们可以帮一帮他们,帮他们开个头……想到这,我就帮了他一把。可是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发现,每次只要第一个叫到他,他总是这样不断变口型。我想他不是口齿有问题,也许是还没有想好该怎么读,于是我就问他:“是不是还没有想好该怎么读?”孩子非常诚实地点了点头,于是我便表扬他:“你真是个诚实的孩子!下次如果你不会先不举手,想好了再举手,好吗?”孩子又开心地点了点头。应该说我没有扑灭这位孩子的学习激情与自信,正是缘于我的那位老师。
不管之前的我成了学生怎样的重要他人,但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一定会以毕淑敏和我自己的那个案例不断鞭策自己。
登向成功的梯子还有很多很多,但我觉得微笑教学是一条捷径。正如王三阳老师说的:微笑,是世界上最最娇艳美丽的花朵;微笑,是世界上最最意境悠远的诗歌;微笑,是世界上最最沁人心脾的芳香;微笑,是世界上最最动人心魄的旋律……微笑如此之美,试问有谁不喜欢微笑呢?
要问我最喜欢的一位老师是谁?那非刘岳云老师莫属。刘老师虽然只是我们的数学和体育老师,并非班主任,但他对我们的关心与细心却胜过班主任,当然喜欢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总是微笑着面对我们。说真的,每每只要一想到刘老师,眼前就会浮现出他那和蔼可亲的笑脸,浮现出刘老师像自己的爷爷一样,和你拉家常、聊天,和你一起打牌。记得好几次我和刘老师合作打升级时,我出错牌了,可刘老师总是微笑着说,没事,没事。也许就是刘老师一直微笑的缘故吧,每次作业本上看到是“100很好”时,我就仿佛看到了刘老师在对我微笑:写得很好,继续努力!只要看到一次“100好”,我就会找原因:是不是铅笔笨了?还是写得没有力?或者是字写得没有以前漂亮了?那下一次的作业我一定会加倍细心与努力了。
可见,微笑,不仅是对他人的信任,也是对他人的赏识,还是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微笑能鼓舞学生向上的勇气,从今天起,我将面带微笑走向生活,走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