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始终向往罗曼蒂克式的一见钟情,始终向往柏拉图式的相敬如宾,这些都充满着浪漫的爱意。诚然,婚姻没有爱情就黯淡无光,爱情离开浪漫就失尽色彩。但是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没有执着于营造单纯的浪漫气氛,没有像同时代的小说那样矫揉造作,他将现实同书中的故事完美融合,将门第血脉之差和财富多寡之分的现实考量加入爱情,创造出贴近现实的浪漫爱情,向读者表明历经现实考验的爱情更显弥足珍贵。
奥斯丁对小说人物的设计可谓精益求精,四段姻缘中的人物个性鲜明。简和宾利的婚姻简直可被称为理想中的典范。简温淑贤敬,宾利更不失英俊多金。两人爱情之初的相遇就浪漫非常——在梅里顿的舞会上,两人早已暗自倾心,宾利认为“他无法想象还会有比她更美丽的天使。”而简对宾利评价更高“我从没见过这么讨人喜欢的举止”,他们经历了几近平稳的爱情,虽有分离,但短暂的分离只会令双方的感情愈加深厚。因爱而爱的婚姻会更加幸福长久。
作为全文主线,对伊丽莎白和达西的婚姻,作者更是不吝笔墨,其间几次起伏,使读者收到一份来自“傲慢与偏见”的极致爱意。
达西早在梅里顿的舞会就对伊丽莎白暗自留意,但面对宾利对伊丽莎白的夸耀,又用不咸不淡的语言掩饰真心,结果却被伊丽莎白听见,打上“傲慢”的印记。伊丽莎白本对达西的英俊心生好感,但听到达西对自己的评价后,对达西产生偏见,陷入“偏见”的泥潭。两人本应一帆风顺的感情因为如此而陷入停滞,但两人心中的情愫如同火山下的熔岩,炙热而猛烈。
随着故事的发展,达西的第一次求婚使气氛升上高潮,面对伊丽莎白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委婉拒绝,达西委屈,气愤,乃至恼怒,但又放不下对伊丽莎白的喜爱。当莉迪亚私奔,酿成的丑闻威胁到贝内特一家,达西知道后,一向重视体面的他竟不顾身份为其善后。也正是如此,让伊丽莎白重新正视对达西的感情,发现两人是如此的情投意合。解决实际问题时展现出的实力,可比花前月下的美好誓言有魅力的多。
当达西第二次向伊丽莎白求婚,全文所积攒的伏笔和两人之间汹涌的爱情如火山喷发,求婚后的告白更是充满极致的爱意“我也说不准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看见你的什么神情,听见你的什么言语,便开始爱上了你。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我是到了不能自拔的时候,才发现爱上了你。”两人的喜结连理构成全书最令人喜悦的美好结局。
奥斯丁没有仅仅停步于对成功感情的描写,同样展现了失败的案例。莉迪亚和夏洛特两人所代表的极端婚恋观,作者则予以否定。夏洛特和愚蠢自负、自高自大的柯林斯先生结婚,就完全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这代表了纯粹功利的价值观:“金钱收入是家庭的基础,婚姻不过是女子确保温饱的‘保险箱’”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中金钱的作用,现代社会中不乏有“嫁人,就是找个长期饭票”这样的言论,各打各的算盘,看谁获利更多,爱情,一钱不值,婚后大多失望多过希望了。可见现实中将金钱至于爱情之上,哪有没有什么幸福可言?没有爱情的婚姻也只剩下枯燥乏味乃至互相折磨而至绝望。
正如莎士比亚所言“草率的婚姻少美满”,没有经济的维护,这个家庭很快就要濒临解体,“两人不久就情淡爱弛”。与之相反的是简和伊丽莎白的婚事。虽然不论是简和宾利,伊丽莎白和达西,都有相貌和经济原因,但他们都更加注重伴侣的美好品德,实现了夫妻之间的相互尊重,从而弥补了彼此之间的门第差异。尤其是伊丽莎白对于婚姻则更为冷静理智而不失热情,追逐感情又不失自己的独立人格。在她得知威克姆真面目之前对其抱有好感,但因他没有稳定收入而选择克制自己。对达西更是先拒绝后接受,这充分证明“没有爱情可万万不能结婚。”没有现实做考量也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除了要考虑现实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真实的人品。婚姻作为人生中的重要抉择,必须谨慎地寻求伴侣,不能让表象蒙蔽了双眼。书中伊丽莎白因为威克姆的“风度翩翩”而没看出他的无耻卑劣,却因为达西对她的怠慢而感到不满。但是,正如文中所说“假装谦虚是最虚伪的表现,因为这可能是信口雌黄的开始,又或是拐弯抹角的自我夸奖。”直到最后,威克姆伪善的面具被揭开,真相大白于天下时,伊丽莎白才感到后悔。这进一步说明了“初次印象”的不可靠——由现实地位导致的傲慢和谎言造成的偏见,就足以让人失去理智的判断和客观的立场,它会给人带来错觉甚至误判。
当然,奥斯丁的艺术设计,远远没有止步于对几段婚缘的描写,更是通过对形形色色男女婚姻的描绘,探讨婚姻与现实的平衡。婚姻不仅仅只是关系到个人,那些无知所造成的莽撞婚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不止波及自身。莉迪亚的私奔引发所有相关者的惊恐,若是酿成丑闻,更会影响亲友,甚至会令自己的姐妹找不到体面的归宿。而简和伊丽莎白的美好婚姻,不仅为自己带来幸福,也为姐妹带来机遇和希望。这同样强调婚姻不能只顾自己,更要对家庭,亲友,社会负责。
在追求爱情的路上,总有浪漫的瞬间令人心动,但不妨学学伊丽莎白,对婚姻慎重考虑,寻找现实与浪漫之间的平衡。要知道,不是每段婚姻都有“罗曼蒂克式的爱情”那般轰轰烈烈;不是每段感情都像《蝴蝶梦》那样的缠绵绯徊;更不是每对热恋中的有情人都如《飘》那样在动乱中成长。没错,真正的婚姻不仅仅是小说中的一见钟情,它更加需要我们认真严肃得去对待,值得每个人去认真权衡,这可能才是奥斯丁想在书中表达的真正含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