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吾的《厚黑学》,断断续续看了许久,由于是在网上下的版本,排版不良,许多资料重复拖沓。今日看到百分之八十的进度,觉得大概资料已经看得差不多了。再之后也无非是些举例,辩证,验证其学说正确,于是到此为止。
?厚黑学》,其实我是早已听说过的,在公婆家也有看到实体书,原先还借过来打算一读的,厚厚的一大本,之后被什么事给耽搁,就给忘了。如今算是读完了,却是与想象中相差甚远。本来以为是一本教人如何工于心计的书,如今看来,竟是自我眼界窄了思维局促了。这本书的立意与格局,要比我想象中的高上许多。
说立意,作者是苦苦钻研历史得来的感悟,或者可说“顿悟”,胸中淤塞一夕间释放澄明,畅快无比,又是个直抒胸臆的直性子,当然不吐不快,甚至能够说,他是唯恐自我说晚了被别人先说出的。当然,不可忽略作者的本质,他是一个文人,尽管曾在官场混迹,占得油水丰厚的职位,离任时却是贫困潦倒。身为“厚黑教主”,却未曾所以得了利益上的好处,乍看是怪事一桩,细细思量之下,实则是再自然可是的了。宗吾本人,从其字里行间能够看出,是很以自我的思想才学为傲的。而人入“文眼”一旦日深,骨子里便忍不住沾上几分铮铮清气,甩也甩不脱的了。在他心中,早已浑然一套入世法则,或谓今日之价值观。知书明理,便无法做许多伤天害理违背本心之事。用他自我的话说,是“力学原理”。一个人如果自我跟自我拧劲儿,力不往一处使,是要精神分裂的。宗吾是一个再健全可是的人,以其睿智勤奋,发明了“厚黑学”,但他的本质,却是不黑不厚,彻头彻尾一文人,于是可惜,止尽于此。不能更进一步身体力行将其发扬光大。话说回来,如果他骨子里便有几分厚黑的成分,怕是也不会将自我悟到的厚黑法则公之于世了,自我私藏,用在求官发财之上,为自我觅得实在好处,这才是正经聪明人的做法罢!这就好比一人身具点金天赋,其本人却并不爱财,于是便点出许多金子分给那天下人,令许多穷苦人从此不必再为求生计而向富人折腰,于是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人格平等。宗吾所作,便是如此。
再说格局。文章格局,取决于作者的学识与胸怀。学识渊博,则笔下行云流水。胸怀广博,则文章气势开阔。宗吾之作文,是很有一丝痞气在里面的。洋洋洒洒不拘一格。十分活泼。读宗吾的文字,时常令我想起王小波。李宗吾卒于1943年,王小波生于1952年,若是人死后真有魂灵的话,我很愿意相信李宗吾下一世投胎成为王小波。这两个人一般的标新立异蔑视陈规,主张思想之独立人格之解放,都善用讽刺,幽默感上乘。李宗吾写出《怕老婆经》,王小波与妻子李银河情意甚笃。这两个人,都有将文字点石成金的魔力。趣味的人,写出趣味的字。读来便觉趣味。学识使文章资料充实,胸怀使文章属意高远,而趣味,使人能读得进他们的文字,且读得开心。那么文章布局哪怕杂乱些许,又有何妨?作者意到笔到,我们眼到心到便好。
宗吾信笔由缰地写下去,我便兴味盎然地看下去。及至合书,已忘了一半文字。再过几天,忘了大半。《倚天屠龙记》里张三丰教无忌太极剑法,是忘得愈多愈好。读书虽是潜移默化陶冶情操的一件事,但一书读罢脑袋空空,终究令人羞愧。于是特在此将脑中存留的断章残篇稍作整理,将本书主要观点大致归为以下:
1.厚黑厚黑,面厚心黑。所谓面厚,要忍得常人不能忍受之屈辱,卖得精神病也不能比及的痴傻疯癫。心黑,是要罔天理灭人性,该下手的,便是老弱妇孺至亲好友也要下得。得此道者,或成英雄,或为枭雄,绝不至默默无名。
2.人世之道,逃不脱力学原理。发力与人相合,便会得人相助。与人相背,便莫要怪人挡你道路。弱者独木凄惶,但合力成笼,可困猛兽。
3.无论何时,莫要忘记坚持思想之独立。众人推崇的,要格外当心。众人踩踏的,要认真追究其缘由,慎下确定。
知易行难。李宗吾身为“厚黑教主”,为人尚不厚不黑。由此可知,人最难的,是与自我背道而驰。而最应当的,还是追寻自我的本心。老实人用厚黑术,画虎不成反类犬,遭人耻笑。内向人学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必定心力交瘁。不是所有明白的,都要做到。老实人懂得了厚黑术,不必须要用,可拿它当提情商堪世故的教材,防心术不正之人。内向人想与人合力,需得先做内观,将自身的种种力绞成一股,再去寻找志同道合之人为师为友。唯独第三条,适用于天下所有人。而自我,更是亟待提升。无论何时,莫要忘记坚持思想之独立。哪怕所以而显得格格不入形单影只,也好过随波逐流人云亦云。选择做这样的人,便要去培养相对应的勇气。勇于漠视蜚短流长妄意揣测,勇于应对孤独寂寞风刀霜剑。做该做的事,走自我的路。